close

一、個人背景:日文系、國關類研究所

非傳播本科系,當初只是對於這些科目覺得有興趣,就不怕死地跳了進來。全職考生,未補習,前後應考四次(98~99高考、地特),老實說準備期間說不算十分用功,自己也沒想到這次能達成目標,所以本篇心得請大家斟酌參考。

 

二、歷次分數

         98年高考 98年地特 99年高考 99年地特

國文                       58             65     59    70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72           88            78

傳播理論                 38             73           42            40

新聞學                    缺考           24           65            64

民意與公關              缺考           34           40            68

國傳與國際現勢        缺考           53           70            71

英文                       47             68           25            83

新聞英文                 20             69           49            68

..........................................................................................

總成績                  27.40        56.20      53.50       67.33

錄取標準               64.60        65.77      61.67       67.33

                             未錄取        未錄取      未錄取        錄取

 

從分數可以看出,重中之重的傳播理論以及民意與公關是我的死穴,其他兩科專業科目則維持平盤。至於英文,我只能說地特的題目真的比高考簡單太多了。

三、準備方法:

效法alaura 網友的作法,將考科分成專業科目、英文兩類,以兩天為一個循環,星期天則專門用來讀英文。讀書時間以扣掉吃飯睡覺及其他雜事後,盡量讀滿八個小時為目標,利用計時軟體watch me 統計總時數,以及focus booster當作50分鐘一輪的區段碼表。雖然有利用Google日曆作讀書進度表,但沒有很嚴格地執行...orz 

筆記則是選擇用電腦整理,以方便增刪。參考多本教枓書後訂出章節,然後進行統整,並把歷年考古題分門別類整理在每章末尾,以了解考試重點。

四、各科書單

1.國文:沒特別準備,只有考前看公文,建議可至「夏老師」的部落格學習範例。

2.法學知識與英文:有買法緒的書,但幾乎沒看。憲法在看熟後可找趙絹題庫來練習,大約一天練習個一百題就夠了。至於英文...本科的考生應該會覺得比起作文、翻譯,用「選擇題」出題的英文實在是太輕鬆了。

3.專業科目:

[傳播理論]

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務》

林東泰,《大眾傳播理論》

(未接觸過傳播理論的考生建議從以上兩本書著手,當可對傳播理論有一定了解。)

鄭翰林,《當代傳播理論Q&A》

張錦華,《傳播批判理論》(2010年9月增訂版,必讀!)

戴然96年傳理講義。

[新聞學]

彭家發,《新聞學》

彭翰,《新聞學Q&A》

彭芸,《21世紀新聞學與新聞學研究》

黃浩榮,《公共新聞學》

戴然96年新聞學講義

[民意與公關](對公關實在沒什麼概念)

孫秀蕙,《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必讀!編排清楚,條理分明)

張依依,《公共關係理論的發展與變遷》(不好讀,可能要多看幾遍才能抓到重點)

王石番,《民意理論與實際》(個人建議讀這本)

鄭貞銘,《民意與民意測驗》(可用來和王石番相互參照)

邱遠,《政治學金鑰》(民意理論是政治學的一環,所以買本政治學題庫來參考也是很合理的)

[國傳與國際現勢]

國際傳播沒準備,因為不知從何準備起。市面上的書籍似乎都是多年前出版的,雖然有看李少南的《國際傳播》,但個人慧根不夠,實不知對答題有何幫助。所以本科我是直接把它當成國際現勢在讀。就國際現勢而言,考生應對國關理論具備一定認識,答題才會顯得較「專業」。因為我有讀過國際關係,所以用的書是張亞中的《國際關係總論》。但此書如同TBNONE網友所說,對未接觸過國關領域的考生可能顯得太深,大家可以參考T網友推薦彭懷恩的《國際關係概論》以及劉必榮的相關書籍。至於時事部分,不外乎每天讀報,不然連考什麼都不知道就等於失去得分機會了。

4.英文

利用英文報紙來準備應該是個可行的方法,例如利用聯合報週二附的紐時精選以及China Post週日版來土法煉鋼式的練習英翻中與中翻英。由於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請恕我在這部分未能多加著墨。

五、感想:

能夠考上要感謝父母的支持以及國考板精華區裡的網友經驗。考國考像跑馬拉松,不是衝得快而是跑得穩。在體力上,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運動是必要的,切忌作息不固定。在心境上,可依個人的宗教信仰尋求讓自己心境平靜的方法。以上是我簡短的心得,並祝格友們未來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asi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